搜寻景点位置图


View 北马再搜寻 in a larger map

星期六, 十月 18, 2008

喬治市華人宗祠George Town Ancestral Temple

期的99門游記在部落格里激起讀者熱烈討論,搜尋隊心存感激。這次我們繼續為大家搜尋喬治市這座古跡城。

 檳城是馬六甲海峽重要的港口樞紐,因此吸引大批中國人遠來開墾。華人在檳城創造了繁華經濟,富商也在這里大興土木,建立宗祠、會館和廟堂,供族群和宗親聚會。

 當時南下的華人以福建和廣州人為主,所以這些宗祠和會館的建筑風格都傳承了閩南色彩,屋頂上的泥塑、牆上的彩繪,還是祠前石像,都展現中華文化的藝術精髓。

 這類建筑繁多,搜尋隊唯有分兩期,精選報道其中6間知名度較高的宗祠和家廟。

 我們不多說,現在就一起往喬治市,展開一場“美廟旅程”吧!

 消費:★★★★★.....娛樂:★★★.....休閒:★★★★★.....見聞:★★★★★.....整體:★★★★★


龍山堂邱公司
 邱山堂邱公司建竣于1906年,在1901年除夕曾因火災而嚴重被燒毀。也許越燒越旺,現在邱公司反而是保留得最完整的宗祠之一。
 占地2萬1000平方公尺的邱公司四面環繞著老屋,若沒告示牌,你可能不會知道在大統街有那麼一座堂皇壯麗的建筑物。
 紅瓦雕塑、石獅龍柱如生,最妙的是祠前還有兩個印度阿星的守衛石像。它曾被多部電影(《安娜與國王》、《夜明》等)選為取景地。
 
開放時間:9am - 5pm
入場:5令吉

本頭公巷謝公司

 謝公司竣于1866年,是檳城最早籌建的宗祠。雖外形沒邱公司峻宇雕強,但在華麗的雙層中國式廟堂中卻蘊藏著丰富的歷史價值。
 清廷頭號要犯曾窩藏在這里,也有用來避開官兵追捕的秘密通道!沒錯,那個要犯就是中國國父孫中山。 
 謝公司曾是革命黨的開會地點之一,當年的革命黨要和孫中山的照片依然保留完好,謝公司也建了展覽室,展出當年的文物。

開放時間:9am - 5pm(周日關閉)
入場:免費

打銅仔街葉公司

  葉公司有百年歷史,座落在本頭公巷相連打銅仔街的十字路口邊。打銅仔街曾是銅匠聚集的街道,可想象當年此起彼落的叮叮咚咚聲遍布整條大街的熱鬧情況。如今打銅仔街沒人再打銅,然而古色古香的街景卻猶存。

開放時間:8am - 6pm
入場:免費

4 条评论:

OSK 说...

谢公司于周日关闭,怪不得不得其门而入。

匿名 说...

thanks for sharing

OSK 说...

邱公司是“邱山堂”还是“龙山堂”?

小川 说...

OSK,我写错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