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寻景点位置图


View 北马再搜寻 in a larger map

星期五, 九月 10, 2010

韩江华人文化馆 Han Chiang Chinese Heritage Centre

教育展厅展出学潮时期让人震撼的女学生正与警员对打照片,图中该名女生被警察击中后倒地不起。

到青葱操场蹦蹦跳跳的华校学弟学妹,让你联想什么?失联的好友、甜甜的初恋或噩梦般的考试?

然而看在搜寻队的心里,这是一股延续华教的生命力,为华人文化持续燃烧的那把火!

这么澎湃的开场白,搜寻队这一次展开的当然是一趟澎湃的寻根之旅!不过我们不去中国,我们来到韩江华人文化馆,寻找槟城华人的根。

韩江文化馆于2003年开始构思、编写文献和装修,一直到2010年才正式完工。

该馆一个划分成6个展厅,分别有社会组织展厅、经济展厅、政治展厅、教育展厅、宗教展厅和峇峇娘惹与华人社群展厅。

6个展厅已经足以反映莱特船长在1786年登陆槟岛后华人移民的盛况,到现今华人已经在此地落地生根,并持续发展的历史缩影。

从入门处开始,墙上展示的资料开始细述中国移民南下的艰辛史,接下来有当年的华人如何以血缘性和地缘性来组织华人社会的架构。

再继续浏览,还可以看到华社这些年来的经济、政治、教育和信仰传承等领域的发展。

文化馆其实不适合走马看花,要深入了解槟城华人文化,馆内的文献绝对值得你细读。

然而如果有点小懒,参观馆内的珍贵历史相片也相当精彩,百年街景可以让你一睹当年自由港盛世的情况,最让人震撼的莫属50年代学潮一名女学生正与警员对打的画面。

该馆开放时间为每星期一至五,上午9点至下午3点半;星期六为上午9点至上午11点半。入场免费,欲知详情可联络韩江办事处热线:04-2831088。
 
消费:★★★★★ *** 娱乐:★ *** 休闲:★★★ *** 见闻:★★★★★ *** 整体:★★★★
 
  满满古早味的针车、碗盏、摇篮等物品,这些都是当年阿公阿嬷的生活必需品。
 
韩江华人文化馆图文并茂的记录槟城华人政、经、文、教的发展史。
  
韩江文化馆于2003年开始构思、编写文献和装修,一直到2010年才正式完工。
 
501事件、槟州两次的政变等政治大事件,都一一详细记录在政治馆内。
 
只要打开该馆大门,就如步入时光隧道,回到200年前追寻先贤的足迹。

View 北马再搜寻 in a larger map
詳文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