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寻景点位置图


View 北马再搜寻 in a larger map

星期三, 八月 27, 2008

張弼士故居Cheong Fatt Tze Mansion

張弼士故居也會讓旅客在大宅內辦傳統華人婚禮,讓外國人感受華人婚禮的喜氣。

喜歡蓮花河有兩個原因,一是它充滿詩意的名字,二是因為街頭那道高高的圍牆內隱約可以看到的藍色大宅。

小時候,那間神秘的藍屋是我小小心靈的故宮,大人都說不出大宅是何等人物居住,因為它太華麗了,所以我一直猜想藍屋裡一定住著沒落的中國王族。

這種滑稽的想法一直伴隨我成長,直至長大才知道藍屋是殖民時代南洋第一首富張弼士的故居。

被譽為“中國的洛克菲勒”和“中國葡萄酒之父”的張弼士絕對是一個傳奇人物,19世紀從中國南來也不過當個紙行的雜工,不過憑著不屈不饒的精神和經商才華,把事業版圖觸伸到橡膠、釀酒、錫礦、航運、銀行等業務,其商業王國更跨越爪哇、蘇門達臘、新加坡、香港、華北、華南等地。

1893年,張弼士被清朝政府委任為檳榔嶼領事官,1年後升任為新加坡總領事官,相等于華人在東南亞的最高代言人。

 張弼士足遍東南亞與中國大江南北,住過的豪宅難計其數,但經過近百年的風風雨雨與戰火洗禮,完整保留下來的屈指可數。在東南亞,唯一保留得最完整的張弼士故居,應是檳城的“藍屋”。

藍屋在1897年動工興建,用了整整七年才完工,其佔地5萬3000平方英尺,建築面積3萬4000平方英尺,共有38間房,5個天井,7個樓梯,220扇窗,是整個東南亞現存最大的清代中國園林式豪宅。

 張弼士故居外型雖是中國式四合院,不過內部的裝潢卻融合中西方建築風格,1995年進行全面整修,現在已開發成展覽館和酒店。

要入住這樣古色古香的大宅客房,一晚需付320令吉到770令吉。而入內參觀就要每人12令吉,參觀時間有兩個時段分別是11pm和3pm,管理層會安排講解員為參觀者詳盡的解說。
 
 消費:★★.....娛樂:★★.....休閒:★★★.....見聞:★★★★★.....整體:★★★
 
張弼士故居內部的裝潢融合中西方建築風格。
 
 藍屋內的維多利亞式鐵花旋轉樓梯。
 
 張弼士的照片就掛在大廳的顯眼處,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,照片只能模糊的看到張弼士風采。  
 大宅開發了展覽館,收集了殖民時代的用品,講解員一一為參觀者解說。 
  張弼士故居大宅門前有“曲江衍派”4個大字,曲江是張弼士的姓氏 衍派是代表同宗族人的房宅

7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very cool.

OSK 说...

很遗憾,许多槟城人不曾踏足这里,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。

愛笑的眼睛 说...

我喜欢那楼梯,那是我小时候一直幻想自己家里有的旋转楼梯哦!^^

匿名 说...

想去很久了...但,迟迟都没去!
有机会一定会去看看的...


宝贝

匿名 说...

管理員好差勁,生為華裔居然不諳華語。
連拍照都要刁難, 嗨!何時才能推廣對外宣傳呢!

匿名 说...

讲解员是Nyonya啊!
里头不是不准拍照的吗?

匿名 说...

讲解员使nyonya啊!
里边不是不准拍照的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