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寻景点位置图


View 北马再搜寻 in a larger map

星期日, 九月 23, 2007

檳城博物館 Penang Museum and Art Gallery

檳城開埠不到300年,可供收集的文物雖然不多,不過並不代表我們能忽略這些歷史帶給我們這一代人的影響.
一次參觀檳城博物館我想應該是小學假期旅遊了,由於印象的模糊,所以一直覺得博物館參觀價值不高。

 直至政府宣布要把博物館遷移到別處,我們還渾然想起原來還有一所超過百年的老建築物,沉靜在該處等待我們的發掘。



 老實說,我去過的博物館並不多,然而在與同一等級的其他博物館做比較,我覺得這座建于1821年的檳城博物館規模和管理已經算得上不錯了。

 檳城開埠不到300年,可供收集的文物雖然不多,不過並不代表我們能忽略這些歷史帶給我們這一代人的影響,在經過博物館的詳盡記載和收集後,我們可以輕易的從這裡走回歷史,深入了解歷史。

 檳城博物館共有兩層樓,低層蒐集了檳城的各族文化習俗的遺產,包括華人大戶人家的客廳裝潢,峇峇娘惹以前的日常用品,馬來鄉村生活風情,還有我國國父珍貴的人頭銅像。

 博物館的上層編排為記載檳城歷史演變的回顧廳,從開埠者萊特的殖民時代,到日治軍管的3年零8個月,從落伍的荒島,到今日繁華的城市,館方不但編寫了該時代的歷史說明,還展示部份文物和相片,以加強參觀者對歷史的認識。

 除此以外,館外也停放了殖民時期的升旗山纜車和當年州元首的官車,總督的官車有幾處凹下的痕跡,傳說是當年遇到槍襲所留下的,不過是否屬實,已經難以考證了。

 檳城博物館的開放時間為每天(周五除外)的早上9點至下午5點,入門票成人馬幣1令吉,學生為50仙。

 闔府通請指數 ★★★★★
 荷包出血指數 ★
 耗卡路裡指數 ★★
 增廣見聞指數 ★★★★★
 賞心悅目指數 ★★★
 檳城博物館路線圖
 博物館低層蒐集了檳城的各族文化習俗的遺產,包括峇峇娘惹以前的日常用品。
 建于1982年的檳城博物館已經有接近200年的歷史了。
 館內展示的文物不算多,不過經過當局依照歷史的佈置,增添了博物館的看頭。
 館外停放了當年州元首的官車,傳說當年遇到槍襲官車上留下凹下的痕跡。

 從開埠者萊特的殖民時代,到日治軍管的3年零8個月,進入博物館有如進入回到歷史的時光隧道。
google map
全文>

9 条评论:

凯纹与朋友的部落阁 Keven & friends de blogs 说...

哇!竟然在博物院里拍照?
如果我没记错...
那里是有个告示牌说“禁止拍照”的...
可能守卫不严吧?
或您已拿到当局的批准...
哈...
下次去那里我也要拍!

小川 说...

真不好意思,其實其中兩張是偷偷拍.其他是去博物館的節目時拍的.

凯纹,你去過那邊吧!你有聽說那邊的元首的官車當年遇到槍襲,官車上留下凹下的痕跡的傳說嗎?

其實,我很懷疑...

怕貓的蠍子 说...

小川, 如果檳城政府政府也像你一樣落力去呈現檳城美麗的一面, 那博物館也不需要被晾在那裡等著被人想起了........

小川 说...

怕貓的蠍子,你猜錯了...我是為了稿費才落力...哈哈!

不過還是很感謝你看到我們的努力,感謝你給予的留言!

老實說,我覺得州政府整體上宣傳做得還不錯咧!不過全世界的官方博物館際遇大都一樣,比較容易被當地居民忽略.

愛笑的眼睛 说...

其实。。。。真正进去过博物馆的当地居民应该比游客少很多吧。。。???

小川 说...

對啊!

愛笑的眼睛,你有參觀過我們的博物館嗎?

愛笑的眼睛 说...

嘿嘿。。。。不好意思。。。。。没有哦!!

妆瓜 说...

er..
不好意思打扰一下哦~
我是中三学生 因为要做学校projek
要找关于muzium pulau pinang的资料~

不过
muzium negeri pulau pinang/
muzium dan galeri seni pulau pinang/
muzium perang pulau pinang?
是同一个博物馆吗..?
因为我被搞乱了..~ ><

小川 说...

不好意思,那么迟才回复你!

muzium negeri pulau pinang和muzium dan galeri seni pulau pinang是一样的,因为博物院楼上有供展览艺术作品的展览厅,所以才以galeri seni命名。

muzium perang pulau pinang就是战争博物馆,有关资料可以翻阅部落的另一个贴:http://pgtravel.blogspot.com/2007/09/blog-post.html。

谢谢!